跳到主要內容

計畫目標 / 105學年度

成就每一個中女的孩子適性揚才,多元發展、自主學習、成就夢想為學校在因應107課綱進行課程再思考、教學再成長所努力的目標,104學年度運用優質化特色領航的經費補助與執行動能,不僅引導教師由個人轉化為群體行為,更讓全體教職員對於學校經營與未來思維產生蛻變。

本校104學年度優質化特色領航計畫導入原先與國教院合作之107課綱課程轉化前導學校行政合作計畫之內涵,初步以1).建置校本位課程架構與課程研發、2).創新教學模式與活化教學、3).行政配套與支持系統建構、4)研發成果推廣宣導等四大方向為主軸作為前導學校運行規劃,並於104學年度前導學校方案進行課程發展模式與課程品質管控之初步內涵。

依循前期計畫之成果,本校在105學年度優質化特色領航專案計畫之規劃仍以國教院前導學校行政協助方案為引航,統整以上四項主要任務,結合本校特色與發展願景,並將(1)建置校本位課程架構與課程發展模式與(2)課程品質確保與推動活化教學做為學校特色領航計畫的主要執行發展內容。配合本年度優質化特色領航計畫以推進107課綱課程建構第一哩路之目標,將上一期程的計劃分類重新盤整,直接以高中107課程綱要總綱之校本位課程內涵進行計畫分類,以總體推動之A類計畫為主軸,藉由BC各類子計畫之推展,相互推進出計畫之實體目標:建構具備台中中女特質之107課綱課程整體架構,整體計畫主要執行內容包含以下三大面向。

 (A)前導學校之課程轉化探究

 (B)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與設計

 (C)創新教學策略與教學方法

在此三面向間之相互推動,則以「確保課程品質、活化教學內容、教師社群共備」為課程發展推動之三大主要計畫工作內涵;在前導學校課程轉化與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設計之銜接則強調「確保課程品質」之重要性,在前導學校課程轉化與創新教學策略與教學方法間之操作則強調「教師共備社群」之自發性推動,在創新教學策略與教學方法與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與設計間則強調如何運用「活化教學策略」來達成課程發展之目標。

 

 

活化教學內容

確保課程品質

教師社群共備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