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案計畫 / 行動學習試辦計畫

國立臺中女子高級中學102-103年高中職行動學習試辦計畫

專屬網站


102.5.31

 

計畫目標

資訊科技蓬勃發展,帶動數位化技術的普及應用,滲入生活、學習及工作各個領域,造成傳統的知識與資訊傳遞方式逐漸被取代。透過數位化技術,不論個體或群體層級,人類對於知識之獲取、傳遞、應用與生產等模式不再受限於時間、空間、實體書本媒介的限制。人類活動與知識體系間的互動關係變得多樣化且更加動態、複雜與多元。寬頻網路技術與環境的成熟與行動手持裝置的普及,突破空間的限制,更代表了數位知識、資源的取得,不再只能單純倚靠電腦或侷限於室內與固定場域,而是隨時隨地適性適境得存取、閱讀、運用、生產資訊與轉化知識,在教育或更廣義的學習領域中,自然觸發新型態教育思維、教學模式與學習方式-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 M-Learning)的發展。(郭玨伶,2012)
行動學習(M-learning)是一種全新的概念不同於傳統的數位學習,行動學習是透過行動裝置及無線網路與其他設備互動。由於行動裝置易於攜帶且移動性佳,加上融入無線網路後讓學習者可在適當的時間及地點學習,並享用行動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立即性及適宜性(Walton, Childs, & Blenkinsopp, 2005)。Quinn (2001) 對行動學習的定義為:係透過行動裝置的輔具,如個人數位助理、行動電話等,進行電子化學習活動;而其中所謂的行動輔具可以是平板電腦(Tablet PC)、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可攜式口袋型電腦(Pocket PC)、個人數位助理(PDA)、筆記型電腦(Notebook)或任何可裝載數位資訊內容的輔具或裝置等。趙貞怡(2005)指出行動學習即是透過無線科技創造一個無空間、時間限制與無紙化之學習,故行動學習需要一種輕巧、便利且容易攜帶與閱讀的行動載具。Chen、Kao、Sheu 與Chiang(2002)提出行動學習的特徵與行動裝置需求,應包含學習需求的迫切性、知識獲得的主動權、學習環境的行動性、學習過程的互動性、教學活動的情境化及教學內容的整合性。張基成、林建良、顏啟芳(2011)指出使用行動裝置及無線網路等行動通訊設備,搭配行動學習的數位化學習系統,使得學習者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以享受學習所帶來的便利性、立即性及適宜性。傳統課堂上教師對學生的基本定點授課方式,得以延伸至不限時空的網路末端之設備上進行,這讓教育的實施及學生學習的場所更可擴展到原本有線網路所無法或未能到達的行動時空點上,將重大的改變目前學習環境的限制,而逐步架構起未來學習教室的可能性;此外,搭配目前完善的數位學習教材,以及行動化的個人無線設備,行動化學習的趨勢將對教師的授課方式及學習者的學習模式產生巨大的變革。(柴康偉,2012)
本校創建於民國8年,建校至今已近94年,在歷任校長卓越領導與精心經營之下,教學設施甚具規模,師資陣容堅強,學生資質優秀,學習動機高,將來必定是各領域之領導人才,而為培育優秀人才,若維持傳統教學模式來傳遞知識,將會減損學生的發展潛能,再者教學是教師與學生交互影響的歷程,教師在教學歷程中都會依據課堂上學生的反應不斷地視實際需求修正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並有效運用各類教學工具或策略,藉以激發學生學習動機,以達到提升教學效能之目的。
本校致力於為教師提供全面性的專業支援,「點」(個人內化發展),「線」(強化團隊提昇教師專業發展),「面」(建立自我完善機制、塑造良好的學校文化)等三方並進,提昇教師教學能量,優化學生學習效能,進而帶動學校各方面的轉變,建構團隊合作的能量。積極支援校內各科的教與學,從課程規劃、課堂教學、評估等不同層面切入,協助教師學習和成長,促進個人專業成長,進而提昇校內教學效能,推動課和改革。並營造鼓勵開放及互相支持、信賴的環境,注重引導教師思考,引發多元的觀點,共同探討,讓教師從體驗中學習,促使教師主動參與,有效提升課堂教學能量。因此希望結合不同面向的教學模式與模組,無論在有機的課程發展(教學方案、評量模式、師生互動等),抑或無機的教學工具(行動裝置、APP等)上,發展更具有前瞻性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習得符合未來世界的能力。
「信望愛基金會」董事長王雪紅女士指出希望透過先進的科技平台,提供更為便捷的學習環境、完善學習內容,與更為普及學習機會,真正達到有教無類,為台灣教育出有品格、有能力、創新的下一代。因此、去年「信望愛基金會」共捐贈6500多台hTC Flyer平板電腦給北市6所高中,讓師生展開數位行動學習計畫,將教案分享給不同學校。本計畫希望能獲得「信望愛基金會」的協助,並藉由教育部高中職行動學習試辦計畫達成下列目標:

  1. 發展出行動學習之最佳教學模式。
  2. 藉由知識獲得的主動性、學習環境的行動性、學習過程的互動性,希能提昇學生之學習動機。
  3. 提昇學生對行動載具之資訊素養。
  4. 提昇學生對科技之使用態度及使用禮節。
  5. 提昇教師使用行動裝置於教學之普及率。
  6. 改變教師之教學模式,並活化教室內之教學歷程。
  7. 研發不同科目應用行動裝置於教學之教學活動。
  8. 提昇校內各項教學平台之使用率。
  9. 將研究成果撰寫成行動研究報告供其他學校參考。
  10. 辦理期末成果發表會分享各科教學成果。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