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展特色

本校為青年學子所嚮往的知名高級中學,每年除了招收十六個普通班外,並招收一班數理科資優班,一班語文資優班,全校總共五十四班。為提供這些莘莘學子良好的讀書和生活環境,期勉其敦品勵學,本校已朝下列幾項特色發展:

 

一、小而美之精緻教育環境

 

 

  本校校地面積極為狹小,約一‧九公頃,師生人數近三千人,每一師生所能擁有之開放空間約二‧○平方公尺。因此,如何在這麼有限的空間資源,仍能提供全體師生一個小而美之舒適教育環境,實為本校努力的重要目標之一,茲將本校目前實施重點說明於下:

  1. 依季節於操場圍牆邊花台種植各式花卉,並由校友會捐贈園藝造景、雕塑、立石各一座,加強綠化美化周遭環境。
  2. 在進德樓兩側每層樓電梯口前面的花台種植重瓣九重葛等植物,兼具安全維護及美化綠化功能。
  3. 為使各棟大樓花台時時綠意盎然,並給予同學親身照養維護花草機會,體驗生命成長之喜悅,擴大關懷心,各班均擁有各自的花台得以養花蒔草。
  4. 全校空地裝置植草磚,以利環保兼具綠化美化功能。
  5. 定期、不定期進行全校草木、花卉修剪、施肥、換盆、消毒等維護工作。
  6. 校區圍牆舖設色彩柔和磁磚,人行步道採用色彩豐富的地磚,以增強視覺美感。
  7. 全校飲水機定期保養維護,定期檢測水質,以維全校師生飲水衛生。

 

二、配合教育改革,充實教育設備

  八十八學年度起高中教育改用新課程標準,九十學年度起高中聯招將行廢止,九十一學年度起大學聯考也走入歷史。整個高中、大學入學方式改採推甄、單獨招生、基本學力測驗分發、申請入學等方式辦理,各校可依其特色及校務發展方面等考量,採取適切之招生方式。為配合以上種種教育變革,本校近幾年來極力充實設備以為因應,期盼發揮變革的最大優點。

 

三、興建多功能之教育大樓

 

 

 

  本校地小人稠,各棟大樓之設計均考量多功能的功效,茲將本校主要大樓興建的內容簡介於後:

(一)正誼樓:為四層樓建築,其建築內容如下:

 

  1. 本樓位處學校中間位置,係行政樞紐區,建有校長室、教務處、學生事務處、總務處、會計室、輔導室和教師會等辦公室。
  2. 普通教室三十四間。
  3. 會議室一間,可供七十人開會。
  4. 地下室提供本校合作社使用,供應同學日常生活所需用品及早、午餐和各式點心、飲料等。

 

(二)資源大樓:為五層樓建築,其建築內容如下:

 

  1. 健康中心、藝能科、圖書館、特教等辦公室。
  2. 音樂(一、二)、美術(一、二)、軍訓、護理、地理、歷史、三民主義、數學以及電腦(一、二)、生活科技(一、二)等專科教室十三間。
  3. 視聽(一、二)、語言(一、二)等特別教室四間。
  4. 編輯社、童軍團等社團教室各一間。
  5. 會議室一間,可供二百人開會。
  6. K書中心一間,可以供約二百六十人自習使用。
  7. 地下室興建一座二十五公尺乘十五公尺游泳池。

 

(三)進德樓:為地下二層、地上十層樓建築,其建築內容如下:

 

  1. 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學科辦公室。
  2. 普通教室二十間。
  3. 健身房、多媒體製作中心各一間。
  4. 階梯教室、交誼廳、體適能中心等特別教室三間。
  5. 儀隊等社團教室一間。

 

(四)科學館:為四層樓建築,其建築內容如下:

 

  1. 人事室辦公室、哺乳室、值日室、輔導諮商室各一間。
  2. 自然科實驗室四間。
  3. 社團聯合辦公室二間、樂旗、吉他社團辦公室各一間。

 

(五)綜合大樓:為地上七層,地下二層樓建築,其建築內容如下:

上圖:87.1.1破土開工典禮

右圖:93.1.2校慶暨落成典禮

  1. 地下一、二層樓:地下二層樓是為汽車停車場,地下一層樓為汽車和學生腳踏車之停車場。
  2. 一樓:活動中心(包括藝文活動展示場、校史館)、大廳、體育組器材室、烹飪教室。
  3. 二樓:羽球、桌球練習室、體育組、多媒體教室、設備組、生物實驗室二間。
  4. 三樓:社團辦公室、韻律舞蹈練習室、多用途研究室、縫紉教室、多用途媒體教室、教師休息室。
  5. 四樓:禮堂兼綜合球場、物理實驗室(一、二)、準備室。
  6. 五樓:觀眾席、化學實驗室(一、二)、準備室。
  7. 六樓:觀眾席、地理、歷史研究室、準備室。
  8. 七樓:地科研究室、語言教室。
  9. 頂樓:天文觀測台、造景花園。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