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 109 / 2 /25 起啟用

物聯網 / NodeMCU / NodeMCU簡介

NodeMCU簡介

1

NodeMCU 是以 ESP8266(ESP-12E) 這顆 WiFi SoC 晶片為基礎, 集成 WiFi, GPIO, PWM, ADC, I2C, 1-Wire 等功能的主控板, 採用簡潔的 Lua 語言, Lua 標榜可以很容易內嵌到其它語言中, 內核非常小, 執行效率高, 非常適合物聯網應用開發, 因為它內建了 WiFi 功能!

右半部突起來的小 PCB 就是 ESP8266 模組, 左半部是 USB 晶片與插槽, RESET 按鈕等元件, 亦即這個板子組合了 USB 晶片 (CP2102、CH340G) 與 ESP8266, 並燒錄了 NodeMCU 韌體, 接上電腦 USB 即可開始用 Lua 寫程式了. 當然也可以單買 ESP8266 模組加上 TTL 轉 USB 板連接電腦, 自行燒錄 NodeMCU韌體。

1

General Purpose Input Output(通用輸入/輸出)簡稱為 GPIO 常見於開發版邊緣,以針腳(Pin)的形式呈現,這些針腳是開發版與外界連接與溝通的重要橋樑,進行資料傳輸、控制信號的通道,各針腳有其編號,可以利用程式控制腳位為輸出或輸入。

NodeMCU 開發板接腳的編號與 ESP8266 內部 GPIO 的編號不同,例如 NodeMCU 開發板上的 DO 腳對應的是 ESP8266 內部的 GPIO 接腳 16。

NodeMCU 規格

  • 支持無線802.11 b/g/n 標準;
  • 支持STA/AP/STA+AP 三種工作模式;
  • 內置TCP/IP協議棧,支持多路TCP Client連接(5 MAX);
  • D0~D8,SD1~SD3:用作GPIO,PWM,IIC等,端口驅動能力15mA;
  • A0:1路ADC(類比數位轉換器);
  • 電源輸入:4.5V~9V(10VMAX),支持USB供電,提供USB調試接口;
  • 工作電流:持續發送:≈70mA(200mA MAX),待機:<200uA;
  • 傳輸速率:110-460800bps;
  • 支持UART/GPIO數據通信接口;
  • 支持遠程固件升級(OTA);
  • 支持Smart Link 智能聯網功能;
  • 工作溫度:-40℃~+125℃;
  • 驅動形式:雙路大功率H橋驅動
  • 重量:約7g

 

NodeMcu D0 內建LED電路圖

3

1.Vin:Vin接腳有二種模式,(1)如果有USB供電時,Vin可以供應5V到感測器。(2)沒有透過USB供電時,Vin具備5V穩壓接腳,當輸入5V電壓會轉為3.3V的電壓,再供應給ESP8266晶片。

2.D0:D0接腳直接與ESP8266 GPIO16連接,此接腳內嵌一個active-low LED燈。

3.D1~D12接腳,每個接腳都能配置做數位的輸出/輸入與PWM數位的輸出,也接供SPI,UART,I2C與one-wire等傳輸協定,使用D1~D12要注意下列三點:

(1)D9與D10分別為UART的傳送接腳(Tx)與接收接腳(Rx)

(2)D11連接到ESP8266 GPIO09使用時,會讓系統自動重置,所以不可以使用

(3)D1~D12接腳都可以使用I2C的clock與data接腳

4.A0,即ESP8266 ADC0接腳,連接到一顆10位元類比轉數位轉換器(ADC),可用來讀取外界的類比訊號,而讀取A0接腳時,如果不接任何感測器實際上讀出的值為1024。

5.Rx/Tx與D7/D8支援兩組 UART通訊協定。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