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 109 / 2 /25 起啟用

物聯網 / 訊號處理 / 數位VS類比

類比訊號(Analog signal)

大自然裡一切的訊號,包括我們聽到的聲音、光線的強弱,都屬於類比訊號。

例如:老師使用麥克風在上課,麥克風是一種聲音的接收器,可以將聲音的大小轉換成電壓的大小,得到的是一個連續的電壓變化,這種「連續的訊號」稱為類比訊號,如下圖所示,而用來處理類比訊號的積體電路稱為「類比積體電路(Analog IC)」。

人類講話的聲音當然是連續的,因為我們的聲音可能是漸漸變大或漸漸變小,隨著聲音的大小,麥克風的電壓也會漸漸變大或漸漸變小。

1

 

數位訊號(Digital signal)

經由加工以後可以將連續的類比訊號變成 0 與 1 兩種不連續的訊號,

例如:電腦在運算的時候只有低電壓(0V 代表二進位的數字 0)與高電壓(1V 代表二進位的數字 1),訊號可以由 0(0V)直接跳到 1(1V),也可以由 1(1V)直接跳到 0(0V),得到的是一個不連續的電壓變化,這種「不連續的訊號」稱為數位訊號,如下圖所示,而用來處理數位訊號的積體電路稱為「數位積體電路(Digital IC)」。

2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