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尋訪綠苑 / 卓越中女

臺中女中簡介

 

普通班特色

本校為中部地區菁英學生匯集之學校,以發展精緻教育,培育國家人才,建構安全、快樂與溫馨的學習環境為目標。本校課程強調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各學科皆由學有專精之教師任教,並依學生特色發展屬於各學科之特色課程,除學科外,本校各項藝能科目亦深受學生重視及喜愛,許多活動(例如:語文能力競賽、英語演講作文比賽、戰鬥有氧比賽、合唱比賽、音樂劇)都是學生津津樂道且收穫豐富的課程,因此、本校課程讓學生三年的學習歷程精彩豐富、多元充實且均衡發展。

 

數理資優班特色

本校自 1987 年成立數理資優班,辦理數理資優班已累積了數十年的經驗,更培養無數的專業師資,本校積極發展學校本位資優教育課程並推動數理及資訊教育,歷年來學生參加高中數學、自然、資訊學科能力競賽、全國科學展覽會、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十分優異;因此,本校認為應永續發展學校本位資優教育課程並建立科學教育特色,積極培育優秀人才,基於此本校數理資優班特色如下:

  • 厚植學生基礎科學能力。
  • 強調數理課程加速、加深、加廣。
  • 高一第二學期及高二整學年進行分組專題研究(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讓學生藉由專題實驗以驗證平時所學之基礎科學知識。
  • 鼓勵學生參加科學展覽、成果發表等活動以展示專題研究成果及培養學生口語表達及有系統之組織能力。
  • 鼓勵學生參加奧林匹亞競賽、學科能力競賽等競賽。
 
班數:1 班,每班 30 人
 
課程特色

高一

高二

科目

時數

科目

時數

專題研究(第一學期)

2

獨立研究

8

專題發表(第二學期)

4

書報討論(第二學期)

4

說明:1.上表時數除特別註明外,皆為整學年度修習之時數。2.其餘科目時數大致上與普通班自然組相同。

 

人文與社會科學資優班特色

2006 年暑假,教育部顧問室為擴大辦理高中人文社會科學基礎人才之培育,邀請本校與高雄女中、臺南女中、宜蘭高中、羅東高中、蘭陽女中等校共同參與相關計畫,隨後在中央研究院陳志柔教授指導及全校師生的支持下,終於在 2007 年向教育部提出計畫申請設班,該年暑假正式招生,並在 2019 年,通過申請成為資優班,持續擔負為國家培育人文社會科學基礎人才之重責大任。本校人文與社會科學資優班設置目標為:

  • 培育深具人文與社會科學知識素養之現代公民,引領學生認識人文與社會科學知識領域,並進一步建立理性思考能力與促發社會參與的熱忱
  • 發掘人文與社會科學學術性向優異學生,提供優質學習環境及充分發展的學習機會。
  • 加強人文及社會科學人才之培育,厚植國家發展的基礎工程。
  • 發展「人文及社會科學」統合課程,建構學校本位人文及社會科學整合教材。
  • 培育學生進行鄉土資源與社會調查研究之能力,深化認識臺灣鄉土與社會。
 
班數: 1 班,每班 30 人
 
課程特色

高一

高二

科目

時數

科目

時數

研究方法論

2

獨立研究

(分為國文、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等四組)

8

社會科學概論(第一學期)

3

經典導讀(第二學期)

3

說明:1.上表時數除特別註明外,皆為整學年度修習之時數。2.其餘科目時數大致上與普通班社會組相同。

 
 

創意科學實驗班特色

社會變遷快速、人口結構改變、資訊知識爆炸的時代,21 世紀是以「創意」、「腦力」決勝負的「知識經濟時代」,因此創造力與創新能力之發展與培育,不僅是提昇國民素質之關鍵,亦為發展知識經濟之前提。2006 年~2009 年本校完成國科會三年之高瞻計畫後,希望能將高瞻計畫之課程融入普通班級實施,遂將當初向教育部申請之自然科學實驗班正式更改為創意科學實驗班,除希望能利用本實驗班延續高瞻計畫之課程外,亦希望藉由創意專題課程培養學生創造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能。本實驗班之特色如下:

  • 辦理腦力激盪、心智圖、趣味數學、機器人..等專題演講,增進學生之創意思考能力。
  • 與臺灣大學、交通大學、中興大學合作辦理新興科技等相關科系之參觀活動,讓學生藉由營隊課程瞭解目前新興科技之發展現況。
  • 學生藉由閱讀小論文並做心得報告,讓學生瞭解科學研究之實施過程,並撰寫一篇須包含詳細科學研究步驟之小論文。
 
班數:1 班,每班 36 人
 
課程特色 

高一

科目

時數

創意專題

4

說明:1.上表時數除特別註明外,皆為整學年度修習之時數。2.除創意專題外,其餘科目時數與普通班自然組相同。

最新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校外公告

宿舍專區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