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尋訪綠苑 / 102年評鑑結果

學校基本資料、評鑑結果及辦學特色一覽表

 

校名
國立臺中女子高級中學
校址
臺中市403西區自由路一段95
網址
http://www.tcgs.tc.edu.tw

 

 
 
 
 

 


學校最近1次接受學校評鑑之評鑑結果
評鑑實施日期
102年3月21日
評鑑總成績
達80分以上
評鑑項目
(含專業評鑑之群、科)
等第
優點
校長領導
一等
1. 校長有正確教育理念與辦學方針,針對菁英的學生不但期望能升學外,且有多元之社團組織與活動,期望培養未來國際化全人格之人才為目標。
2.校長對學校全力投入,以校為家,清晨就到學校門口迎接學生到校,晚上仍在辦公室直到學生全部離開學校才休息。
3.由於教師及學生都非常優秀,且自主性非常強烈,因此自許為教師與學生之啦啦隊,充分尊重師之意見,且親自參加師生之許多活動,也參加教師之團膳,透過非正式溝通,解決校務之許多問題。另外並利用集會時間,以小故事大道理做為學生之心靈老師,甚得家長、教師及學生之愛戴。
4.  校長本身具有博士學位,且每年均擔任國科會之高瞻研究計畫之協同主持人,充分扮演「做之師」之角色。
行政管理
一等
1.  學校整合行政流程( SOP)、工作職掌及分層負責等,推動與建置各處室內部控制制度。
2. 重視危機管理,繪製校園危險地圖及偏僻緊急通報機制相關措施,有效提升危機管控績效。
3.建立總務處事務工作檢核機制,提升行政服務效能與品質。
4. 活用資訊平台,推動Google線上行事曆,有助各行政單位溝通協調,提升行政效率。
5. 推動有關制度與措施,強化節能減碳,提升開源節流效益。
6. 建立辦學願景、短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及各處室年度工作計畫,有計畫導引學校經營管理之目標與方向。
課程教學
二等
1.重視學生多元智能的開發,能分階段開設多元選修課程,頗獲學生認同。
2.能依據學生需求及特性編製各式補充教材,提供學生充實學習及補救教學之需。
3.101學年度甫建置之課業輔導諮詢機制,以及各項補救教學的措施(如:學習成長團體、綠光計劃同儕服務、學習魔法班等),均能有效協助學生突破學習瓶頸,提升學習效能。
4. 訂有完善的身障生輔導辦法,資源教室無論空間規劃或適性輔導皆上軌道。
5. 校內各專科教室設備充足,更建置多個頗具特色的專科教室。
學務輔導
一等
1.學務輔導工作年度總計畫完備且分別訂定不同年級之實施計畫,甚具特色。
2.教務、學務及輔導三處室協同合作,相互支援,幫助學習弱勢學生,做法確實,應予肯定。
3. 輔導室舉行各項心理測驗前以及解釋測驗結果前,均能邀請導師參與,有助心理測驗結果及應用的正確性。
4.每周固定兩次邀請醫院精神科醫師及心理師到校,擔任諮詢講座,有助學生身心健康。
5.建立學生社團年度評鑑檔案,另具特色。
環境設備
一等
1.學校校地小、樓層高,學生公共安全維護機制與策略(例如安全防墜網、頂樓紅外線感應器接連教官室、警衛室)相當完備,有助於學生身心安全的維護。
2. 各專科教室與實驗室設備新穎齊全,配合課程使用率高,尤其以生活科技課程設立的創業科技教室最具特色。
3. 透過家長會、校外社團的支援,有效改善學校相關環境設備;如各年級班級冷氣空調設備、校園休閒桌椅…等。
4. 圖書館設立的教學資源中心,其運作能有效的支援教師教學(例如:蒐集各區優質高中複習考試題目、歷屆科展優勝作品,製成光碟發送相關教師,提供指導學生學習之參考)頗受教師肯定。
5. 設有創意教學中心、多媒體互動學習中心及GIS中心,對教師及學生實施各專業類科的專業學習,延續並創造學校優質的特色。
社群互動
一等
1. 學校與社區互動良好,能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志工,服務社區,頗受好評。
2.學校家長會組織健全,運作正常,能發揮教育合夥人的功能, 積極協助校務的推動。
3. 學校能協助家長成立多類型的志工組織及家長讀書會,積極營造學校與家長良好的互動關條與合作機制。
4. 學校教職員工相處和諧,組織氣氛良好,成員對學校向心力強。
5學校教職員工溝通及申訴管道順暢,成員能充分表達意見,學校重大決策皆能循民主程序加以決定。
6. 學校為教育資源、均質化總計畫學枝,能與不同類型、不同層級的學校共享教育資源,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與管道。
7. 校友會組織與運作正常,學校亦定期辦理校友服務活動,凝聚校友向心力,善用校友資源推動校務發展。
績效表現
一等
1.校長就任二年多,繼承傳統特色,並推動國際化活動,以擴充優秀學子之視野已獲得相當成效。
2.學校集優秀人才培育,並能在特色教學方面著力很多,因此在資優教育之特殊領域人才培育項目中獲得許多成果。
3.學校在補救教學方面頗多著力,資源教室建置非常完善,頗具特色。
4.在行政領導方面,運用Google平台統攝行政業務,該項作為也具特色。
總評鑑結果
一等
1. 學校集天下人才而教育,且建立培育未來女性領導人為目標,近年來在各種配套措施整合下,已經獲得應有之成效。
2. 近年來在校長致力推動下,國際化活動更顯熱絡,未來可望在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上獲得更多明顯之特色。
3.校長具有辦學理念,富國際視野,且致力整合內部相關資源及文化,並積極因應社會變遷而改變,已產生許多正面效果。
4.家長志工參與熱烈,且有多元組織,頗具特色。
【備註】學校評鑑待改進事項及改進策略(http://campus.tcgs.tc.edu.tw/web/tcgs/38)


 

 

 
 

 

學校近三年績優表現及特色概述(約300-500字)
(例如:國際交流、學生競賽、社區表現)
一、      主動辦理教務、學生事務或其他重要業務,圓滿達成任務
1.    高級中學總體課程計畫審核工作 (97年8月~100年12月)。
2.    高級中學節能減碳創意教案徵選(100年1月~101年12月)
3.    申請高中職教育均質化方案(98年9月~103年7月),本校為總計畫學校
4.    未來想像與創意教育區域資源中心(100年08月~102年1月)
5.    98及99學年度辦理高中職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實務研習
6.    99及100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北區學務薪傳工作坊
7.    98學年度及100學年度均質化方案榮獲一等獎
8.    教育部102-103行動學習試辦計畫(102年8月1日~103年7月31日)
9.    教育部「學校本位國際教育」(SIEP)計畫(102年1月1日~102年12月31日)
 
二、      積極推動國際教育
1.    積極參與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國際視野方案
2.    建立接待國際師生機制,並積極爭取接待國際學生之機會
3.    推動第二外語必選修課程
4.    積極與國外高中建立姐妹學校
5.    與臺中一中合辦日本教育旅行參訪活動
6.    辦理接待家庭研習,建立接待家庭資源庫
7.    成立模擬聯合國社團,籌辦模擬聯合國會議
8.    辦理國際教育融入各科教學之教師研習
 
三、      學生競賽表現(因本校學生競賽表現十分優異,故僅列出重要競賽榮獲16名之項目)
全國能力競賽4件;英特爾國際科展氣象學會榮譽獎1件;國際科展8件;美國氣象學會獎1件;APEC未來科學家會議學生代表第1名;全國英文演講作文比賽優勝4件;全國高中英文單字比賽2件;全國中小學科展3件;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2件;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1件;旺宏科學獎2件;國際青少年發明競賽1件;全國國語文競賽5件;全國音樂比賽8件。(詳細競賽表現請參閱http://campus.tcgs.tc.edu.tw/web/tcgs/34)


 

 

 
 

 

學校辦理專案計畫之摘要與績效
1.      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http://campus.tcgs.tc.edu.tw/web/avg
積極申請高中職均質化方案,本校為總計畫學校,子計畫學校含台中市立大里高中、明道高中、新民高中及台中一中,並於98學年度及100學年度輔導訪視榮獲一等獎殊榮。
2.      中區「未來想像與創意教育區域資源中心」:(http://campus.tcgs.tc.edu.tw/web/imagine)
主動向教育部顧問室申請辦理補助高級中等學校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並成立中區「未來想像與創意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民100年8月~民102年1月)。
3.      教育部中小學科學教育計畫國立臺中女中資優班畢業學生追蹤調查實證研究:(http://project.tcgs.tc.edu.tw/gifted/)
申請教育部中小學科學教育計畫─資優班畢業學生追蹤調查實證研究,希望能收集資優班畢業生對於資優班課程與教學輔導之建議。
4.      國科會高瞻計畫-開發高中「應用生物」課程模組之研究:(http://campus.tcgs.tc.edu.tw/web/highscope)
本校與中興大學生物研究所合作,主動向國科會申請高瞻計畫,以開發高中「應用生物」課程模組之研究為主題,獲國科會審查通過三年之計畫(NSC 100-2514-S-582-001)。
5.      教育部地理學科中心:(http://gis.tcgs.tc.edu.tw/)
規劃成立地理學科中心,協助課程推廣、教師在職進修,及蒐集課程綱要實施經驗以作為99學年度新課程綱要修訂之參考,並欲藉此中心之建置,建立高中地理學科本位之專業重鎮,透過各類課程專責研發機制的建立,作為課程及教學專業發展的基石。
6.      「增進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國際視野方案」:(http://gisgeo.tcgs.tc.edu.tw/experience)
積極向教育部申請「增進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國際視野方案」,近三年計有澳洲昆士蘭布里斯本羅賓納中學、英國伊普斯維奇、澳洲克萊菲爾學院、美國丹維爾高中師生進行參訪。
7.      教育部補助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
101學年度正式實施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目前有53位(約佔全校教師44.5%)%u6559師自願參與本計畫,希能透過本計畫協助教師專業成長,增進教師專業素養,提昇教學品質、以增進學生學習成果。
8.      高級中學學校總體課程計畫審核工作計畫:(http://course.tcgs.tc.edu.tw/)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委託辦理高級中學學校總體課程計畫審核工作計畫(民97年8月~民100年12月),規劃全國普通高中學校總體課程計畫審查作業及填報網站。
9.      教育部推動高級中學第二外語教育:
培養學生對日語、西班牙語、法語..等第二外語興趣,自95學年度起推動第二外語教育,高二社會組學生全面選修第二外語課程,每週二節課,選修時間維持一學年。
10. 高級中學學生預修大學第二外語課程:
每年於寒暑假及週六開辦預修大學第二外語課程日語班,本課程由靜宜大學安排日語專業師資至本校授課。
11. 教育部102-103行動學習試辦計畫
本校希望結合不同面向的教學模式與模組,無論在有機的課程發展(教學方案、評量模式、師生互動等),抑或無機的教學工具(行動裝置、APP等)上,發展更具有前瞻性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習得符合未來世界的能力,故積極向教育部申請102-103行動學習試辦計畫。
12. 教育部「學校本位國際教育」(SIEP)計畫
本校認為強化國際交流及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乃屬不可違逆之潮流,面對全球化所帶來的文化衝擊不斷增加,具備國際化、全球化所需要的競爭與合作能力將是學生很重要一項指標,因此、本校於2009年就積極參與教育部之各項國際交流計畫。
13. 教育部生命教育資源中心:
積極推動「生命互愛-愛自己、愛他人、愛萬物」觀念,強化學生學習自尊重人、愛惜生命與資源;建置全國生命教育資訊網,提供生命教育資源分享的學習環境。

 

 

 

國立臺中女中102年高級中學學校評鑑
「改善意見」具體改進措施
102.10.22

 

項目
評鑑委員提供改善意見
(請條列敘述)
具體改進措施
一、
1.建議校長宜在行政人才培養及團隊建立方面投入更多努力。
1-1已在行政體系穩定前題下,進行主管及職員之職務輪調,增進行政人才之各領域職務歷練,同時增進跨處室之相互瞭解與體諒,促進橫向聯繫之順暢溝通。
1-2每週召開行政主管會報,相關校務全面溝通相互瞭解,並以全校視野及教育理念做為決策之先導,增進團隊精神及全方位行政人才之培養。
1.學校自陳與自評資料簡略,僅平淡描述有關事項之辦理情形,未能對辦學績效進行適切之自我評估,宜加強評鑑資料之整理,綜合各年度辦學資料,進行質性與量化資料之評估,以彰顯辦學績效。
 
2.宜謀思如何提升行政組織效能,建構PDCA品質管理機制,確實落實各項執行事項查核及改善機制,建立全面性團隊行政效能。
1.未來各項資料將強化質性及量化評估,以彰顯辦學績效。
 
 
 
 
 
2-1.對於校務行政,已建立每週管考之制度,以落實決議之實踐。
2-2未來對於長期校務,將參考PDCA之品管機制,落實查核並提昇行政效能及品質精緻度。
1.學校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腳步宜再加快,亦宜鼓勵更多教師參與。
 
 
 
 
 
2.各項課程與教學相關機制皆訂有辦法且有完整的會議及執行紀錄,惟對於各項制度的辦理較欠缺績效評估與後續調整機制的設定。
 
3.對於資優生宜建置更有系統且周延的輔導機制,尤其是頂尖資優生彈性、充實、個別輔導計畫的設計與推動。
 
 
 
 
 
 
4.有鑑於校內特殊需求學生(包括資優生及身障生)人數頗多,學校宜積極藉由各式教師增能活動提升教師特教知能,尤其是擔任資優班及實驗班級導師對資優生的輔導知能。
1-1本校已於101學年度開始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而102學年度申請計畫已於102年1月18日校務會議通過,102學年度共有53位教師(佔全校教師44.5%)%u53C3加,本校將持續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積極申請各年度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並鼓勵全校教師參與。
 
2-1本校各項課程與教學依規定訂定各項執行辦法,並依辦法落實,日後將針對執行後之成果加強進行績效評估。
 
 
3-1本校目前針對資優學生之輔導機制計有:資賦優異學生免修課程鑑定曁提早選讀課程實施要點、專題研究多元課程、科展及能力競賽培訓、資優班成果發表會、資優班活動經費補助實施計畫…等,已於102學年度建置資優生個別輔導計畫(IGP),並於102年9月~10月召開相關會議討論資優生之輔導措施,日後將依本校資優生個別輔導計畫召開相關會議討論資優生之輔導措施。
 
4-1本校於每學年第二學期期初校務會議前辦理全校性之輔導知能研習,其研習內容即涵蓋特殊生之輔導知能,從98學年~101學年度共辦理3場次研習,研習內容分別為「青少年生命教育」、「生命傳承的教育工作者」及「校園校騷擾或性侵害相關法令宣導及案例研討」。並於102學年度期初校務會議前辦理「認識聽障學生」研習,將依委員建議針對擔任資優班及實驗班級導師積極辦理相關輔導知能研習,並規劃於每學年第一學期期初校務會議前辦理特教知能研習。
1.不同評鑑指標下之參考校標,在陳述或自評之內容條目,有數項重複之處,宜檢視調整。
1-1重複處之陳述或自評內容,實符合不同評鑑指標之參考效標;然為避免誤會,日後資料呈現時宜斟酌調整相關內容之文字敘述,感謝委員指導。
1.學校係女校,校舍狹小,美化、綠化還有大幅改善的空間。
 
2.物理實驗室、化學實驗室及生物實驗室走廊的滅火器部分已過期,宜盡速汰舊換新,以維護師生安全。
  1-1已針對綠化美化不足之區域,增購綠色植栽並指定專人加強維護,改善學習環境。
 
2-1年度預算執行,滅火器全面更新計畫將於今年五月底完成,提升校園安全。
1.學校宜積極鼓勵更多教師參與專業成長活動,如專業學習社群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1-1本校已於101學年度開始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而102學年度申請計畫已於102年1月18日校務會議通過,102學年度共有53位教師(佔全校教師44.5%)%u53C3加,本校將持續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積極申請各年度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並鼓勵全校教師參與。
1. 學校由於行政人力傳承經驗不足,在行政業務整合仍有不完善之處,宜加以改善。
 
 
 
 
 
 
 
 
 
2.學校教師專業發展方面,推動之力道仍顯不夠,宜多鼓勵,已為未來教師評鑑預作準備。
1-1對於重要業務訂定標準作業流程(SOP),建立一套完整且明確的行政流程,除確保行政品質及提高行政效率外,亦能達到傳承經驗,並使職務代理人或接辦業務人員迅速瞭解業務全貌即刻上手。
1-2本校分層負責明細表及組織分工職掌表均視實際需要隨時更新,對於各項職務所擔負之職掌、權責劃分清楚。
1-3為辦理本校職員之職務遷調,以強化人才培育、拓廣同仁視野,並激勵業務創新與突破,訂有「國立臺中女子高級中學行政人員職務輪調實施要點」及「國立臺中女中總務處組長輪調實施要點」。
 
2-1本校已於101學年度開始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而102學年度申請計畫已於102年1月18日校務會議通過,102學年度共有53位教師(佔全校教師44.5%)%u53C3加,本校將持續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積極申請各年度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並鼓勵全校教師參與。

 

最新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校外公告

宿舍專區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