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 109 / 2 /25 起啟用

物聯網 / 沉水馬達

沉水馬達

沉水馬達本身有兩個開口,一個進水口負責吸水,而另外一個出水口負責放水,線路只有兩條電線,一條紅線接 VCC(3~5V)、一條黑線接 GND,通電之後就會啟動內部的馬達開始抽水,在電路上可使用一個繼電器作為開關,透過控制繼電器(如何使用繼電器),就可以啟動或關閉馬達。

接線方式
● 紅線:接電源正極。
● 黑線:接電源負極。
● 正負極不要接反,否則會倒吸。
● 電源建議為 3~5 V, 電壓電流決定水流的強度(揚程:3V → 0.3米,5V → 0.8米、流量 1.2~1.6L /分鐘)。揚程指的是接上管子之後最大的垂直送水高度
 
注意事項
● 沉水馬達必須整個放到水裡,否則馬達空轉很容易過熱燒毀。
● 如果要讓它有更好的防水效果,可在電源線和馬達的接合處補強防水膠(如熱熔膠...之類的)。
● 此迷你沉水馬達適合實驗學習用,不適合魚缸或冷循環...等 24 小時長時間運轉
● 沉水馬達出水孔外徑約 7.5mm,可搭配外接水管內徑 6mm
 
#define relay_Pin D7  // 設定繼電器的接腳 D7 or 13 
 
void setup() {
  pinMode(relay_Pin, OUTPUT);   // 設定繼電器的接腳為輸出模式
}
 
void loop() {
  讀取感測數值
  if ( 條件判斷式 ) {   // 依感測值採取動作
    digitalWrite(relay_Pin, LOW);   // 啟動沉水馬達抽水(模組之繼電器位為低電平觸發)
  } else {
    digitalWrite(relay_Pin, HIGH);    // 關閉沉水馬達停止抽水
  }
 delay(1000);  // 延遲時間或改用 millis() 計算時間代替 delay()
}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